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马进山  浏览量:

兰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风险隐患排

查整治情况报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城市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圆满完成了全面封闭式管理、排查防范疫情传入和扩散任务。为确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校园的平安稳定,深刻汲取福建省泉州市疫情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教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甘 肃 省 教 育 厅2020 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 2 号预警》文件精神,学校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深入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期间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为成员,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组织工作体系。

  长:许尔忠  王学军

副组长:赵有翼

  员: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国际交流处、信息网络中心、饮食服务中心、保卫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保卫处处长张飞鹏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与安全工作有机结合、抓紧抓实

1.得到武汉封城、甘肃有人感染的消息后,首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成立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防疫工作安全部位小组和三校区党员突击队,在三校区建立了党员先锋岗。校党委向党员同志发出了“众志成城,群策群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号召,动员党员干部、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投身防疫一线。

2.结合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责任,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对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肃追责。

3.完善学生情报信息获取和掌控工作机制。在学生尚未入学这一阶段,依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切实加大信息搜集、研判力度,努力获取内幕性、行动性信息。综合信息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坚决防止有害信息、视频散布传播,确保不发生影响稳定的问题。确保涉稳信息第一时间收集、不稳定苗头第一时间掌握。

4.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引导工作。对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违规违纪学生、心理危机学生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涉藏重点学生深入摸排;对留降级学生、身患残疾、性格孤僻、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有极端思想的学生重点摸排,密切关注在家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状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与家庭联合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学生校外安全监护。

三、严防死守,筑起城院安全防护网

面对疫情,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提出“守好大门、杜绝输入”的硬要求,采取严防死守的措施,守好校门这第一道防线。三校区管理干部和安保人员快速反应,立即行动,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之中,筑起了城院第一道“防毒墙”。

第一,迅速关闭校门,设置进入校园人员和车辆登记处,严禁外部人员和车辆进入;第二,对校内进出教职工测量体温,检查口罩和出入证;第三,校门口及门卫室每天进行三遍消杀作业,校门口车辆出入地带布设地毯,上面喷洒84消毒液对车辆进行消杀作业;第四,与社区合作校门值守处,全天播放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音响资料,让校内外人员提高警惕;第五,根据要求每晚10点准时锁闭学校大门,接受辖区社区检查;第六,做好防疫物品领取和发放工作,并且部门负责人每天全天候坚持在校门口值班,早8点到达校门口统计前一天各项工作数据,830报送校办和社区。第七,与其他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利用全校教职工加入的企业微信群和手机OA新网络技术全面掌控学校疫情、武汉返兰人员、外地返兰人员、外出人员、校内租住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第八,建立兰州城市学院人员、教职工车辆进入管理台账,制作了疫情期间值班人员出入证和车辆临时通行证,每晚汇总当天人员、车辆进入情况;第九,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三校区常驻人员及返兰人员信息登记、出入证发放工作,还有上级部门布置的其它工作。

四、集中排查整治化解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按照省委省政府、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住了校园这块重要阵地。把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盯紧看牢、严而又严等疫情防控的好措施好做法,运用到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排查整治化解风险隐患。

学校安排学生公寓安全隐患督查组,消防、治安、交通安全隐患督查组,后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隐患督查组,教学及实验安全保障督查组和重点学生帮扶情况督查组等五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小组,对校舍、教育教学设备、校车交通、体育器材、危险化学品管理、取暖消防、电气设备和线路、周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整治,为学校正常开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利用学生未到校的时间,对学生宿舍的水电、消防等基本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良好保障。

检查中发现个别楼道存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及时清理了杂物,保障了消防通道畅通。家属楼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现象多,大力宣传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充电设备使用完毕要及时取下,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校园内有些人放松了警惕,在校园内有人不戴口罩散步锻炼,保卫处第一时间安排三校区巡逻人员,在运动中提醒不戴口罩者。检查组发现公共安全卫生制度不够完善,校医院结合疫情特点立即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完善了《传染病管理、登记及报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检查组对实验室检查出的卫生脏乱差、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消防有隐患、设施未维修等12项安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单位再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兰州城市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对照检查,限期整改处理相关隐患。

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立即整改,整改不了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对于存在重大隐患或隐患较多的单位(部门)、学院,由分管校领导或联系校领导进行约谈整改。发现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排除了一切隐患发生的可能性,为全心全意抗击疫情打好了安全稳定的基础。

五、加强教育引导,密切关注网络舆情

加强舆情监控处置工作,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和谣言。进一步强化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充分利用监控软件(增设关键词)监控和人力筛查,对涉及兰州城市学院的相关不良舆情信息迅速发现、及时应对、科学处置,针对疫情的不实传言和谣言,及时澄清,避免引发不良后果。截至目前,发现两起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网络舆情,均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应对,未产生不良影响。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制作手机视频彩铃,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引导师生理性面对、科学防控。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引导师生文明上网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弘扬主旋律,抵制负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不传播未经核实的朋友圈信息,不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澄清不属实、不科学、不理性的言论,不当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二传手”。要求学校各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加强群内信息管理,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不让网络群成为谣言的“中转站”“集散地”,共同营造清朗有序、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率先垂范,部门领导坚守岗位,值班干部事无巨细核查可疑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顶着严寒、不顾自身安危,摸排、检查车辆和外来人员,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详细核对重点人员名单,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染源,排查化解各种安全风险隐患,促进了校园、周边和社会安全稳定。接下来要面临春季开学、师生返校,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这对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和严峻挑战。学校将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更加不懈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美好的校园。

 

 

                              兰州城市学院

                              2020316

上一条:关于暑假前隐患排查的通知
下一条:2020春季复学报到保卫处安全防控人员执勤安排表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