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综治文件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10-14  作者:Bwc  浏览量:

兰州城市学院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市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平安兰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兰发[2013]24号),现就我校开展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师生、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平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二、创建目标
通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防范的体制和机制,全面促进人防、物防、技防的提升,实现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明显好转,减少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努力提高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制水平。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不发生群体性治安事件,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中毒、交通事故,不发生参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及活动。实现师生“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率达到90%以上的创建目标。
三、组织领导: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阎晓辉 王汝锋
副组长:张兴福马振林
成 员:凌晓华、高小飞、满顺昌、李 强、杨映宇、石虹,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下设三个工作组,即校园治安工作组、日常管理工作组、安全防范工作组。各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一)、校园治安工作组
长:李 强
成员单位: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小组职责:
1、依据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健立健全门卫值班、校园巡逻等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重点要害部位防范措施。
2、经常分析校园安全工作,开展安全、消防隐患的排查与整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各项安全预案的演练。
3、积极预防“法轮功”及非法宗教组织扰乱学校秩序,防止重特大恶性事件和“黄赌毒”案(事)件发生。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对出现的不稳定苗头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
4、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校园及周边重点整治活动,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
(二)、日常管理工作组
长:满顺昌
成员单位:后勤管理处、膳食处、学生处、保卫处
小组职责:
1、负责饮食卫生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水电安全管理以及校园环境整治、校园环境脏、乱、差的治理,杜绝校园违章搭建。
2、协调落实部门、系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中的协调,并对创建工作检查指导。
3、健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和应急散疏预案,保持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畅通。
4、严格落实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管理制度。
(三)、安全防范工作组
长:凌晓华
成员单位:宣传部、团委、学生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
小组职责:
1、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意义。师生对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的知晓率、参与达90%以上。
2、积极宣传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校园舆论环境。
3、加强对校园网、报刊、宣传橱窗等舆论宣传阵地的指导与管理,杜绝不健康内容的传播。
四、创建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把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做到与其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学校党政领导负总责、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师生员工人人有责的创建工作机制。
2、制定创建计划,开展专项活动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让广大师生知晓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调动大家参与校园管理和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3、加强安全知识和普法教育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建立健康向上的道德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预防和减少在校大学生违法犯罪;重视反邪教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对邪教的识别力和抵御力;大力开展群众性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广大师生创造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
4、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调处
各级党政领导要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信访工作,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深入群众,及时排查和掌握可能影响校园稳定、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采取稳妥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地疏导化解矛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自查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至2013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