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防怪、防抢劫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提示 >> 防骗、防怪、防抢劫 >> 正文

如何预防和处置突然发生的抢夺案件

发布日期:2010-04-11  作者:Admin  浏览量:

抢夺是作案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其特点是作案人未使用暴力、胁迫等手段,但作案人在实施抢夺行为时,极有可能造成攻击目标的人身损害。因而这类案件严重侵害了大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具有较大的危害性。预防抢夺案件的发生,必须注意:

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显眼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2.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

3.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4.尽量避免在午休、深夜或人少的时候单独外出;

5.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

6,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当抢夺案件发生时,应保持镇定,及时作出反应。

(1)抢夺犯作案后急于逃跑,利用这种心理,应大声呼叫,并追赶作案人,迫使作案人放弃所抢的财物。若无能力制服作案人,可保持距离紧迫不舍并大声呼救,引来援助者。

(2)追赶不及,应看清作案人的逃跑方向和有关衣着、发型、动作等特征,及时就近到人多的地方请求帮助,并及时向校保卫部门或治保人员报案。

上一条:校园内的抢劫案件有何特点?
下一条: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安全防范意识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