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园规章制度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消防培训、演练专项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  浏览量:

兰州城市学院消防培训、演练专项应急预案

   

为确保消防培训和演练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在消防培训和演练过程中发生火险、烟雾中毒、踩踏、爆炸等事故,力保事故发生时减少损失,特制定该预案。

   一、消防培训、演练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组  长:方忠义

   副组长:张飞鹏、林刚、晏德维

成  员:王定君、陈锦太、李慧德、综合科科长、各二级学院书记、消防科科长、治安科科长

   二、消防培训、演练安全工作成员的责任分工

   组长为总指挥;副组长为现场直接指挥。

   消防培训、演练安全领导组织机构下设通讯组、灭火组、抢救组、紧急疏散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救火、抢救伤员、疏散师生、消毒等工作。

    ()通讯组:组长:王定君(培训和演练过程中事故发生时。负责立即电话报告校消防培训、演练安全工作组和上级相关部门,以快速得到指示,视险情拨打119110120。广播告知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报险救灾)

    ()灭火组:组长:消防科科长或校区保卫科长(火险发生时,灭火组由保卫处值班人员、最先调集的巡逻人员及火灾发生单位的值班人员组成,负责切断电源,启用消防器材,扑救初始火情,疏散人员及报告火灾情况。)

()抢救组:组长:李慧德(校医)( 准备好伤员的紧急处理和救护工作,事故发生时带领医护人员及时处置受伤师生及救灾受伤人员的伤情,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紧急疏散组:组长:林刚。成员:学校各二级学院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明确逃生办法与路线,指挥所在院系师生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负责师生安全)

(五)警戒组:组长:校区治安科科长。警戒组由保卫处及事故发生单位人员组成,负责封闭事故现场,撤离无关人员,维护现场秩序,防止破坏。

(六)保障组:组长:陈锦太。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及事故发生单位有关人员组成,负责调度事故抢救所需交通车辆和保证救灾物资及后勤保障。

   三、灭火工作预案

1、培训、演练中一旦发生火险,发现人员应第一时间使用最近处消防设施或器材进行扑救并同时报告保卫处(7601081)。如果火势失控,可直接向119110报警,并告知发生火灾的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

    2、如不能及时控制、扑灭火灾,在场人员要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如切断电源等),防止火势蔓延。

 3、在场人员要以最快的方式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协力救火。

四、其它事故处理预案

1.发现人员应第一时间报告指挥人员,停止培训和演练,尽快疏散人员至安全地带。同时报告保卫处(7601081)。如果事故失控,可直接向119110报警,并告知发生事故的位置、种类、被困人员情况。如果有伤员,立刻拨打120报警,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

2.如不能及时控制、处理事故,在场人员要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防止事故扩大。有伤员的话,立即救治。

3.在场人员要以最快的方式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协力救火。

五、师生疏散及逃生预案

    1、事故发生后,按照预案,管理人员及各工作人员要立即通知学校领导组领导,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如发生重大事故,向"119110120"报警,并根据发生的位置、扩散情况及威胁的严重程度逐个区域通知人员撤离。

    2、消防培训、演练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及管理人员应该正确引导撤离师生奔向疏散通道,并将正确的逃生方法告知师生,进行伤员抢救等工作。

    3、为更好地应付紧急情况,所有参加人员必须一切听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4、负责紧急疏散的同志和救火组成员必须接受基本灭火技能的培训,正确掌握必要的方法,切实保证逃生师生安全撤离,保证救火人员的安全。   

 

兰州城市学院保卫处

年五月二十日                                          

编辑:马进山  审核:张飞鹏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出入管理办法
下一条:兰州城市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