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治动态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风险隐患排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马进山  浏览量:

兰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风险隐患排

查整治情况报告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2020 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 2 号预警》文件精神,我校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与安全工作有机结合、抓紧抓实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众志成城,群策群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号召,动员党员干部、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投身防疫一线。决定建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全校机关教工党员轮流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责任,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进一步加强各类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在学生尚未入学这一阶段,依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违规违纪学生、心理危机学生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涉藏重点学生深入摸排;对留降级学生、身患残疾、性格孤僻、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有极端思想的学生重点摸排,密切关注在家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状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与家庭联合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学生校外安全监护。

二、严防死守,筑起校园安全防护网

面对疫情,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提出“守好大门、杜绝输入”的硬要求,采取严防死守的措施,守好校门这第一道防线。三校区管理干部和安保人员快速反应,立即行动,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之中,筑起了城院第一道“防毒墙”。在校门口设置人员车辆登记处,严禁外部人员和车辆进入,对校内进出教职工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建立兰州城市学院人员、教职工车辆进入管理台账,制作疫情期间值班人员出入证和车辆临时通行证;积极做好防疫物品领取和发放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人全天候坚持在校门口值班,早8点到达校门口统计前一天各项工作数据;利用微信群和手机OA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全面掌控学校疫情、武汉返兰人员、外地返兰人员、外出人员、校内租住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

三、集中排查整治化解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学校安排学生公寓安全隐患督查组,消防、治安、交通安全隐患督查组,后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隐患督查组,教学及实验安全保障督查组和重点学生帮扶情况督查组等五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小组,对校舍、教育教学设备、校车交通、体育器材、危险化学品管理、取暖消防、电气设备和线路、周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整治,对学生宿舍的水电、消防等基本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卫生脏乱差、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消防有隐患、设施未维修等12项安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单位再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兰州城市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对照检查,限期整改处理相关隐患。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传染病管理、登记及报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等。

四、加强教育引导,密切关注网络舆情

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防护、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转发中央、省上和学校有关防疫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排,特别是连续两次下发通知、逐一给学院党委书记电话通知,要求全体学生务必严格遵守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强调未经学校同意,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利用新媒体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防疫健康教育网络微课(计入学分、多长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等。加强舆情监控处置工作,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和谣言。进一步强化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充分利用监控软件(增设关键词)监控和人力筛查,对涉及兰州城市学院的相关不良舆情信息迅速发现、及时应对、科学处置,针对疫情的不实传言和谣言,及时澄清,避免引发不良后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制作手机视频彩铃,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引导师生理性面对、科学防控。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引导师生文明上网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弘扬主旋律,抵制负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不传播未经核实的朋友圈信息,不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澄清不属实、不科学、不理性的言论,不当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二传手”。要求学校各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加强群内信息管理,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不让网络群成为谣言的“中转站”“集散地”,共同营造清朗有序、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学校将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更加不懈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美好的校园。

 

                               兰州城市学院

                              2020316

上一条:兰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告
下一条:省教育厅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天水师范学院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