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治动态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集中开展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活动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  浏览量:

兰州城市学院集中开展安全防灾

宣传教育活动的报告

 

甘肃省教育厅: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甘教安函〔20223 号)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此项工作,结合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把做好校园安全防灾工作作为提升校园安全程度的基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树立安全意识、建设平安甘肃”的良好氛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保卫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全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灾害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研究重大事项部署重要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学校制定了《兰州城市学院2022年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428日,学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党委书记主持会议,紧盯全省乃至全国各类安全事故和事件的教训,严格对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靠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担负学校安全教育的领导责任,切实把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摆上学校议事日程,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高防灾能力构筑安全防线。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校园网、引航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墙报、电子标语以及讲座、主题班会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防灾知识宣教工作,动员每名师生关注身边的灾害风险,积极参与安全防灾工作,增强防灾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为推进安全防灾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以上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防灾宣传教育真正的走进了校园、走进了课堂、也走进了师生的头脑。

(一)加强宣传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

各单位通过党委委员会议、教职工大会、学生班会、主题团日及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对《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防洪法》《消防法》《甘肃省消防条例》《全国高校消防工作管理条例》等法规进行了解读宣传,不断提升师生应急安全法制思维和法制意识;在引航网上刊载《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洪法》《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法》,大力宣传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开展《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甘肃省地震应急预案》《甘肃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甘肃省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解读宣传和学习贯彻;加强师生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师生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学习宣传;加强校园网络安全教育和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及学生宿舍规范使用电器知识宣传教育。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全局上看问题,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相关内容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 大力宣传教育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丽家园”,面向广大师生普及各类突发自然灾害风险辨识和防范应对知识,增强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下发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告全体学生和家长书》,通过安全教育课、讲座、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防电、防汛、防地震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全校各班采用班主任讲堂、班委宣讲、现场问答等方式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防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学生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深入宿舍进行防灾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账号专题策划推送了“防灾减灾日”活动,面向广大师生普及各类突发自然灾害风险辨识和防范应对知识,增强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送防灾减灾、为安全保驾护航(宣传页),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推送“5.12防灾减灾教育视频让师生共同观看,巩固所学知识,提升防灾减灾避险能力。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微信群和移动客户端的作用,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通过对火灾防范、森林草原防火、防震救灾、防汛抗洪知识宣传,加强师生防灾、疏散和逃生自救常识。火灾预防、自救避险,震前先兆、震中避险、震后防护等基本知识及技能等宣传教育,推动师生防灾减灾科学素质和应急避险技能全面提升。重点突出了灾害辨识、自救避险知识宣传,广泛普及了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避险自救知识。对科普知识、案例分析等进行广泛宣传;校园广播制作相关知识科普节目,校园网首页制作发布宣传题图,校内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宣传标语。

(三) 积极开展校园安全警示教育

学校分析总结涉及火灾、燃气、交通、建筑施工、溺水、地震、洪水、危化品、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事故案例,利用多种媒介进行预警宣传。结合今年疫情灾害防控特殊情况,官方微信号刊登《同“心”战役,请收下这份“心理处方”》《提醒防灾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多措并举,同心防灾,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等相关安全防灾预警宣传文章共三十六篇。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学工人员加大夜间学生公寓安全和校园围墙围栏检查巡查力度,对学生晚归、夜不归寝、翻越围墙围栏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共摸排出私自在宿舍外租房居住10名学生,学校分别给予记过、留校察看处分;对于不按时归寝、男女生串楼的9名学生,学校给予警告处分;对于未经学校审批擅自返校的5名学生,学校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对于未向学院履行请假手续私自离校的5名同学给予记过、严重警告处分;对于疫情期间在宿舍饮酒、聚众打牌等的15名学生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加强校园安全防灾宣传教育,对提升学校安全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创造良好安全育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校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防灾宣传教育活动,并把这项工作常规化,结合学校的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创建 “平安校园”“平安甘肃”添砖加瓦,为提升校园安全良好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兰州城市学院

二二年五月十九日

上一条: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23年主动创稳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下一条:兰州城市学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