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防怪、防抢劫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提示 >> 防骗、防怪、防抢劫 >> 正文

防信用卡被盗需处处留心 要保密的不只是密码

发布日期:2010-04-11  作者:Admin  浏览量:

随着各地信用卡盗用案件的频频发生,信用卡使用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市民要对自己的信用卡妥善保管,不仅要注意密码的保密,对于信用卡卡号、有效期、验证码、身份证号码等,也不能随意向他人透露。

订机票只需验证码

有外地媒体报道,一位女士信用卡从未离身,即被人盗刷2万多元。后经调查,是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订机票的形式刷走的。也曾有网友表示,自己电话订机票,只需输入银行卡号和背后的三位数字,还有信用卡的有效期限就可以了,根本不用密码。

记者查询了一家旅行网的网站,在"客户服务"栏目中,该网站提示使用信用卡预订机票时,需要填写的信用卡信息包括信用卡卡种、卡号、信用卡有效期、持卡人姓名、持卡人有效证件类型、持卡人有效证件号码、信用卡验证码等。对于信用卡密码则没有提及。

该网站同时提示,验证码并不是信用卡的密码。三位数的验证码印在卡片背面,在签名处末尾的顶端以反斜体字显示。这个验证码是在交易过程中核实卡的真实性。

刷卡消费也有隐患

不仅是电话支付或网上支付这样的虚拟交易,持卡人刷卡消费也可能被窃取信息。

据报道,一宗伪造信用卡套钱诈骗案中,不法分子就通过购买磁卡数据采集器、读写卡器、空白磁卡等工具,借给客户结账之机,用磁卡数据采集器刷走对方信用卡信息。由于盗取加密卡信息难度大,他们专挑不设密码的卡下手。对此,银行人士建议使用签名方式的信用卡持卡人,当被收银员要求输入密码时,要随意输入六位数字,而不要表示没有密码。

此外,不法分子还可能通过非法手段购买或盗取持卡人身份信息,通过银行客服电话进行信用卡挂失,然后要求银行邮寄一张新的信用卡到其提供的地址,再用此卡进行恶意透支;或者以信用卡中心名义向持卡人寄送伪造的银行文件,称"客户信用卡已透支消费,要求速到银行网点或邮局划拨缴款,如有疑问请拨打函件上的联系电话",进而再通过电话诱导持卡人泄露个人信用卡相关信息实施诈骗。

安全用卡处处留心

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应到银行申请信用卡,以防个人信息泄露,申请信用卡后应注意及时跟进了解办卡进度,以防被他人冒用骗领信用卡。信用卡与身份证件要分开存放,也不要将信用卡转借他人。信用卡有效期到期、补发新卡时,应将旧卡片的磁条(或芯片)销毁。

持卡人不仅要对密码进行保密,对于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期、验证码等信息也都不能随意告诉他人,不要将卡片或卡片正反面复印件借给他人使用。刷卡进入自助银行的门禁无需输入密码。

使用POS机刷卡时,持卡人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使用网上银行时,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银行网站地址进入网站页面,并将该网址添加至收藏夹,方便下次使用,不要通过其他网站链接访问网银网站。

上一条:校园内的抢劫案件有何特点?
下一条: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安全防范意识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