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保卫处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12-16  作者:Bwc  浏览量:

保卫处201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分管校长的正确领导下,我处紧紧围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本科评估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政治稳定、治安良好、机制健全、校园和谐、师生满意”为目标,以服务师生、服务大局为宗旨,坚持“稳定压到一切”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硬任务,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扎实做好治安(消防)工作,促进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班子在工作中的凝聚力、感召力。

一是完善制度、加强学习,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理论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主要学习了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温家宝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王兴隆同志关于在我校实施“六大工程”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报告,学习了“大国悲剧:乱自何来——苏联解体二十周年反思”的文章。学习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开好2010年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普通高等院校保卫工作条例》、《普通高等院校保卫工作的主要任务》、《兰州城市学院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保卫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习教育,保卫处班子团结和谐,奋发进取,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在工作上顾全大局,不争名夺利,增强了班子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战斗力、凝聚力、感召力。

二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注重将思想教育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查找支部在党的建设、政治稳定、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扎扎实实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并根据《兰州城市学院关于建立以奖勤罚懒为主要目标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考核制度,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活动情况、执行制度情况、履行岗位责情况、完成任务情况、廉洁自律情况作为评先创优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在维护校园治安工作中的责任意识。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工作开展。根据学校2010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班子工作作风整顿,狠抓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作风建设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广泛听取师生对保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努力建设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提高为师生服务水平。

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班子的政治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勤政廉政建设,积极参加学校和总支组织和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全处同志的积极性,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方案》,逐项认真检查,查漏补缺,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党内监督、领导班子议事制度等重要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认真完成并及时提交了思政评估自评报告。

二是围绕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合理调配两校区保卫干部资源,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上半年安排了2名同志参加了消防技能培训、1名同志参加了兰州市公安局文保处组织的培训,通过加强管理、强化服务、优化形象、改进作风,全面提升了全处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严把校卫队员招聘关,强化校卫队员日常管理和岗位培训,做好临时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全年未发生干部职工和校卫队员违法违纪事件。

三、主要工作实绩和完成重点任务、处理重大事件、反腐倡廉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做好综合治理工作。

针对社会新形势对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新要求,一年来,在综合分析研究判断当前形势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实际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保卫工作值班制度,行政科、综合科工作职责和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起草印发了《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双拥工作实施方案》、修订了《兰州城市学院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办法》、《兰州城市学院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细则》、《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至2013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至2013年防止财物被盗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至2013年治安(消防)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巩固和加强基础工作,全力维护学校政治稳定

一是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二是做好预警性、倾向性、苗头性的信息收集研判工作。三是做好各种邪教和敌对势力渗透活动的防范工作。四是坚决防范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

(三)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着力提升我校安全防控整体水平

一是做好治安管理工作。根据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我校安全工作实际,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加大校园昼夜治安巡逻力度。一年来调解学生中的矛盾11起,教职工家庭矛盾6起,调解成功率达98%,接报盗窃案件8起(西校区5起,培黎校区3起),培黎校区破获学生盗窃案1起,给学生追回损失价值38000多元。西校区配合安宁区公安分局刑侦三中队破获抢劫团伙1起,抓获7名嫌疑人,缴获被抢学生手机10余部,鉴于学生公寓区安全隐患较多,两校区先后6次对学生公寓进行了安全检查。在安全防范问题上向学校书面反映2次。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各种治安事件的发生率有了明显降低,校园治安环境得以不断优化,维护了师生合法利益。

二是增强消防意识、做好消防工作。健全了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在防火工作中的责任和任务。对消防设施加强管理,及时检查修维、更换消防器材,一年来,维修、更换灭火器820具(西校区447具,培黎校区373具),新购灭火器57具;培黎校区一、二、三号学生公寓更换消防应急灯40个,两校区对学生公寓楼、教学楼、实验室、机房、图书馆、教室等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进行了2次隐患检查,维修被损坏的消防栓玻璃4处,清洗消防水龙头2次,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及时处理学生违规用火用电、私拉电线的行为,有效防止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是做好校内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我处专门制定了大型活动保卫方案,加强门卫、治安和交通管理,维护现场秩序。一年来,先后为学校专升本考试、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土学位评估、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机考试、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军训、毕业生欢送晚会、全省自学考试阅卷、运动会、思政评估、全国硕士学位联考、新升本院校专家会议等校内大型活动值勤13场,出勤值班150余人次,为财务处押运现金15次,金额达1000多万元。确保了学校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四)、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户籍管理和武装工作

一是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期间,户籍管理员为学生办理户籍迁移工作,为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办理户籍迁移2615余人(西校区1691人,培黎校区924人),协助公安机关登记学生信息4000多人,保证了户籍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做好选送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及时将政策规定、补偿标准、报名程序和具体优惠政策通知到各二级学院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在在培黎校区设置了“征兵工作办公室”,今年,接待咨询学生96人,今年2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接待兰州市警备区和兰州安宁区武装部到我校检查指导大学生征兵工作2次。根据兰州警备区要求组建了由体育学院40名学生组成的民兵分队,并带领分队成员参加警备区组织的业务培训,促进了基层民兵组织建设发展。“9.18”消防日开展防空演练1次。

五是根据省市双拥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双拥创建和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关系,营造“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氛围,起草印发了《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双拥工作实施方案》,并于6月18日按时向安宁区双拥办递交了双拥工作汇报材料,促进了我校双拥工作健康发展。

六是协助学校、刘家堡社区、培黎社区按时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五)、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廉政建设

一是利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省政府关于《甘肃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强化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健全和落实各项监督制度。根据保卫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健全符合实际的监督制度,使日常管理有章可循,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坚持实行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学校职能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实行党务公开、处务公开、财务公开。

三是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与学校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各项内容,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8个方面的禁止和52个不准,常怀“敬畏心”、“平常心”、“明白心”, 做到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把广大师生利益和平安校园的建设放在首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本单位的总体工作目标,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使《准则》成为自己的人生指南。2010年,保卫处党员干部、职工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重实践轻理论的现象。二是创新意识不够强,思想不够解放。三是个别同志对工作要求不严、耐心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四是目前我校发生的案件主要是盗窃案件,且门窗大都完好无损,公安机关对盗窃案件查处难度大、积极性不高,一些案件得不到及时处理。五是保卫处干部职工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不尽合理,保安队伍力量明显不足。六是学校安全无技防设施,技术防范和侦破案件难度大。七是校园周边环境复杂,治理难度较大,工作容易出现“反弹”。

针对当前安全稳定工作新形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处将立足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党委、校行政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保卫工作的领导、健全机制、挖掘潜能、发挥优势,为广大师生创造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勤奋工作!

五、下年度的计划

2011年安全保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把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提供安全保障。

1、、高度重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保障教学工作为中心,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充分发挥保卫处在维护学校与社会稳定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排查不稳定、不安定、不安全因素行动,全面掌握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因素,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化解各类矛盾,把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2、加强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及学校的有关安全保卫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按照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充实、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总结经验,使安全管理工作更趋向法治化、制度化、科学化,坚持依法办事。

3、加强保卫队伍的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在平时的工作中遵纪守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业务学习和能力提高,以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为目标树立保卫队伍良好形象。

4、加强和地方公安部门、城市执法部门的联系,把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向深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5、加强安全常识及法制知识的宣传教育。配合相关部门充实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内容,根据现实案例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协同有关部门组织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6、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取得学校支持在重点要害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使校园监控与面上巡逻、各点值班、处室带班有机结合,发挥联动优势,有效控制发案率。及时开展案件调查和纠纷调解。

7、整治校园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加强校门交通安全监管,把好进出口关;坚持对各教学楼、图书馆门前的私家车、自行车的管理,使其停放有序;在新生入学和艺术类考试期间,实行交通管制措施;深入到建筑施工单位,对基建施工车辆在校内行使专门提出要求;加强与交警部门联系,整治两校区大门前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

8、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制定学校2011年消防工作计划,按照“消防安全责任书”的要求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对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五月份将根据情况组织学生进行一次逃生自救的实战演练,切实增强大家对火情火灾及时扑救和自我保护能力。

9、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主动和地方政府、公安机关联系,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保持学校良好的外部环境。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应届毕业生征召士官和入伍参军工作。

10、认真办理毕业生户口迁出和新生户口录入工作,对教工、学生的集体户口坚持每学期核实一次,做到数据准确,及时登记存档。加强对施工单位、校内各单位临时聘用人员和租住校内房屋人员的管理。施工单位进校即要求其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各单位(部门)的临时聘用人员和租住校内房屋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摸底登记。

11、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保卫处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治安(消防)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保卫处2010年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7号